20141019

后豐案的沿路痕跡-靜宜法服社迎新活動

后豐案的沿路痕跡


過去兩年,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的工作重心之一便是后豐大橋墜橋案,除參與律師團討論,也與家人一同面對該件冤案。
108號,靜宜法服社舉辦迎新活動,其中一項主題便是跟法律新鮮人介紹后豐案,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這個案子。當天邀請到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,以及該案被告當事人王淇政的家屬,與我們分享救援案件的心路歷程,王姊姊也向我們表示其對於司法制度的想法。

司法失職變成事實,人民成偵探就是義務?!




當司法決定判下這樣有問題的判決時,其曾有想過當會造成多大的影響?羅士翔律師:「台灣人大多不相信冤案,好像冤案是外星球來的,不可能會在現實發生,但它確實發生在現實中了。」參與冤案的平反就是要把自己當作偵探,自己去找證據來說服法官你沒做。

但法院面對一個已經被判決有罪的案子,常常是很難去知錯認錯,進而改判。救援中,往往一再被駁,法官似乎不食人間煙火,不明白冤案是真的存在,但有疑點就應該重啟調查,一個冤案將會使無辜的人失去多少,這影響著一個人的人生,一輩子就淌這莫須有的渾水,牽連到幾個家庭的奔走,如果法院並非冷冰冰的機器,而是一個懂得感同身受的人民權益守護者,很多事情應該就簡單多了,司法及人民都會在原本應該在的位置上!司法主持正義,人民之權利在司法正義的羽翼下被保護著。

當司法冷看冤案時,人民求救無援

王姊姊

對於人民遭遇到自己從未想過的事情,他們又該如何面對呢?王姊姊表示當案件剛發生時,他們實在是求救無援,之後寫了陳情書給監察院,去拜訪監察委員時,王媽媽跪著、哭著跟監委說:「兒子是冤的,兒子是無辜的啦!請你們幫幫淇政。」當有同學問王淇政的姊姊:「經過這樣的事情後,你還願意相信司法嗎?」王姊姊說:「當然完全不相信了,我們現在只相信自己的良心了!」當王姊姊說著弟弟的事時,眼眶泛紅,十多年了,還是沒能盼到司法重新看看這個案子的機會。

 王媽媽

持續3個小時的迎新活動,當同學們聽到司法的荒謬,時而笑,時而碎語。在一旁的王媽媽聽著這些荒謬的案子時,臉上毫無表情,或許在她的心中對於司法這樣的判決麻痺了!僅當后豐小組的同學、律師,以及王姊姊說著兒子的委屈時,她流下眼淚,卻不發一語。



靜宜法服社這學期將持續關心后豐案,也期待喚起更多人認識這冤的一蹋糊塗的案子。

 盧怡安同學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 林巧雯同學
陳沛穎同學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