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1214

2013/12/6 邱顯智律師訪視王淇政



見過王淇政的人都說,他是個開朗的大帥哥。


十二月六日早上進入台中監獄律見王淇政,因為經過漫長的等待檢方終於在五日的晚間,勘驗后豐大橋,這是這個案件發生整整十一年,判處兩個被告分別十五年、十二年半徒刑確定後,司法機關首度於夜間勘驗案發現場。


我們在王淇政家集合後,在羅莉絲的帶領下,先確認待會的工作,就轉往后豐大橋。沿途路上盡是田間小路,黑暗之中,只有前方車輛的亮光。從後方望去,一整排都是救援團隊的車,有十多輛,忽然好感動,有這麼多人,在意兩個被冤枉的年輕生命。

后豐案經監察院數百頁詳盡的調查報告,已確認為冤案。與江國慶案相同,檢辯雙方均聲請就原確定判決再審,卻均遭駁回。檢察總長於監察院要求下,提起非常上訴,也遭最高法院駁回。在此實不得不對我國再審難如上青天感到無言。

而本案於一審法官從未於夜間勘驗過現場,即對橋下證人之證詞照單全收,面對如此重大之刑案,二審竟只開一次庭,法院對被告所聲請調查之證據全數駁回,沒有一樣進行調查,駁回被告上訴。三審再駁回確定。

是日勘驗現場後,回家已兩點,還有許多人要回到台北,我內心充滿欣喜與感動。有冤的案件,被告方無不希望能盡力查證,越查越清楚,還被冤枉的人一個公道。

見到王淇政,他還是一樣靦腆的感謝大家的幫忙。我望著這個鄉里間人稱打鼓天才的陣頭小孩,如果沒有卷入這起案件,說不定他會是現在台灣社會的陣頭達人明星。法官也許認為陣頭小孩不無可能犯下此案,卻沒有進一步了解,這個陣頭小孩出團是帶著他的阿公,以讓老人家可以金山、基隆到處去進香遊玩。這樣孝順體貼的小孩,是否真的會犯下毫無動機的殺人案?

后豐案聲請再審駁回的裁定,終於在近日遭最高法院廢棄發回更裁。律見完,我與王淇政並肩走在律見室到總門的長廊,目送他返回監區,想起王媽媽、王姐姐每次講到淇政無盡的淚水,衷心期盼可以裁定再審,讓他可以早日回家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